你會打鼾嗎?打鼾習慣不能輕忽


打鼾影響枕邊人,也可能是呼吸睡眠終止症狀的問題
作者/陳郁明 醫師

在注重睡眠品質的現在社會,越來越受到關注。男性及體重偏高(BMI偏高)的族群裡,更可能合併有睡面呼吸中止症,長期導致身體的衰退和慢性病的發生,不可輕忽。

偶爾打鼾通常不是很嚴重,對枕邊人來說卻是很惱人的事,甚至造成關係緊張或不和睦的情形。但是,如果你是一個習慣性的打鼾者,不僅會打擾枕邊人的睡眠品質,同時也影響自己的睡眠質量。因此,如果你會打鼾,或是枕邊人、親人,有這樣的症狀,可以透過醫療協助,獲得良好的睡眠。

打鼾的原因是什麼?
當氣流經過口腔和鼻子,發生阻塞,打鼾就產生了。

在清醒時,我們的肌肉張力,維持了上呼吸道的通暢,氣流進入肺部無阻礙。睡眠時,肌肉失去張力,軟組織和舌頭放鬆,造成部分呼吸道組塞。空氣進出呼吸道因程度不一的阻塞,氣流因阻力產生震動,打鼾就發生了。

肥胖、抽菸、喝酒或結構性鼻塞(鼻中隔彎曲或過敏性鼻炎),都會增加習慣性打鼾的風險。


打鼾通常與稱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(OSA)的睡眠障礙有關。並非所有打鼾者都有OSA,但如果打鼾伴有以下任何症狀,可能需要看醫生進一步評估:睡覺時發生呼吸暫停、很難集中注意力、起床後喉嚨痛、起床後喉嚨痛、白天過度嗜睡、早晨頭痛、不安的睡眠、打鼾很大聲, 打擾至枕邊人的睡眠。

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的症狀在中年男女性發生率大約是2-4%。表徵常為睡眠時反覆性上呼吸道阻塞,造成打鼾、間斷性睡眠,且與高血壓、糖尿病、心臟衰竭等症狀有關。

止鼾器
止鼾器可將下顎前移,增加上呼吸道空間、舌頭前置以避免在睡覺時塌陷而阻塞呼吸道、穩定下顎位置以防止下顎向後旋轉而再次阻塞呼吸道。止鼾器對於打鼾、輕微至中度呼吸中止症患者的效果理想,或是無法接受手術或是對正壓呼吸器治療有限的嚴重呼吸中止患者,是另一個治療選擇方式。

作者/陳郁明 醫師

備註:醫師提醒一般市售的止鼾器是否有幫助,要經過專業檢查才能知道患者的程度狀況而判斷

如有健康相關問題,歡迎到英皇牙醫診所諮詢相關項目,醫師群會依據個人身體狀況不同,提供症狀評估與健康照護建議。

英皇牙醫診所/植牙/矯正/微笑美學/顯微根管

預約: 02-2541-8811
LINE
@fzb1230c 

地址: 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一段24
臉書
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g/emperor.dental


若發現未經本站授權之圖文使用,除向網站所屬之管理單位檢舉外,必要時將檢附相關證據依法向法院提出侵害著作權人權利之申告。


留言